close

亞伯‧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1879 ~ 1955)


愛因斯坦發明了全球最有名的方程式E=mc2,這個方程式顛覆了牛頓的時間恆定原則,愛因斯坦無疑是世紀以來最偉大的物理學家。

 

創立相對論的愛因斯坦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即物理學裡的觀念,須以七的量度步驟來給予定義,是 二十世紀物理學中,一個最基本、最具影響力的貢獻。 

 物理學界有史以來最偉大不朽的學者之一--亞伯.愛因斯坦,不僅創造相對論,同時對靜力機械學、量子論,尤其是放射性量子論,有著前無古人的特殊成就,導致日後人類步入新觀念的新紀元。


  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於西元一八七九年出生於德國南部的烏爾姆市,他的父親經營一家化學工廠,因為生意不好,全家遷往慕尼黑,愛因斯坦就在這裏接受小學和中學的教育。



愛因斯坦小時候,表現並不突出,相反的,他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學會說話,使得他的父母懷疑他可能有點不正常。他始終是一個沈默寡這的孩子,傾向於孤獨,因此他沒有要好的朋友。在班級當中,他是唯一的猶太人,可是愛因斯坦並沒有遭遇困難,真正妨礙他和同學交往的還是他的性格。



他最討厭玩扮演軍人的遊戲,這個遊戲,這個遊戲在每個國士尺裏,孩子們都樂此不疲。每當軍隊伴著鼓號樂隊經過慕尼黑街道,孩子們總會狂熱的跟著行列,學著士兵邁進的步伐前進,但是愛因斯坦每次碰到這樣的情形,都會大哭不已,這一點對他日後極端厭惡軍國主義,急欲擺脫機械化的德國生活,兩度放棄德國國籍,有密切的關係。



在他高中的最後一年,父親移民到義大利,愛因斯坦決定放棄德國國籍,前往瑞士繼續學業。高中畢業之後,他進入蘇黎士的聯邦工科大學。也並不是一個好的學生,因為他被某些問題深深的吸引,投入全部的興趣而不願意對不感興趣的各種必修科目費心。大學畢業之後,他在瑞士的專利局謀得一分工作。職務是對所有的發明作初審,並將每一件發明的細節,用清晰而有系統的文字表達出來,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卻使他有機會學到新奇的觀念,並得到一種特殊的能力,對於任何提出的假設,都能很快的把握住要點和結果。





廣義的相對論

一九0五年,愛因斯坦發表了三篇重要的論文,震撼了科界。第一篇論文是關於光電效應,第二篇論文是關於分子論的布朗運動;第三篇是關於電力學的相對論。這三篇論文就其邏輯的嚴格與大與大膽而言,一直到今天都沒有人能夠超越。



一九一一年捷克的布拉格日耳曼大學請他當物理學教授,但是布拉格的社會和政治情況不令他滿意,於是回到蘇黎世工科大學任教,又應邀於柏林威廉研究院立持物理研究所,這一個職務使愛因斯坦不必教書,而且收入也比較豐富,他因而能夠專心研究。當時柏林是世界學術思想的一個重鎮.他在蘇黎世時就開始思考重力現象,在這段時間內也有了突破的發展,於是在一九一五年十一月四日向柏林科學院提出有名的「廣找相對論」。其中曾斷言太陽的重力場會使通過太陽附近的星光彎曲,但是平常陽光太強無法觀測。按照當時一般的看法,光既非物質點所組成,在太陽的重力場裏,光理應以直線進行,不應該受到太陽的影響。愛因斯坦不尋常的主張自然引起了爭論,幸好愛因斯坦的理論終於找到了個試驗的機會。



一九一九年五月,英國的幾位科學家在非洲和巴西攝取日食的圖片,這些照片證明光線經過太陽附近時,確實有些微彎曲的情形,和愛因斯坦所預測的相同。一九二二年又攝取一些日食的片,更證明了這學說的正確性。



愛因斯坦越是有成就,他就越謙虛。他在談話中,很少主觀的引用「我 」這個字,一點也不覺得自己偉大,榮譽和金錢錢雖然源源而來,然而他的生活仍然可以用「儉樸」來。



他在柏林的住宅,布置得很樸實,位在公寓五的一間小房子,就是愛因斯坦的研究室。這個房間並不寬大,有一個鐵門,可以使他隔絕外面的吵鬧聲;又有一個天窗,可以使他得到空氣和陽光,並可以在晚間觀察星辰,愛因斯坦在這間坦在這間房子裏,把門緊閉起來,好像在另一個世界中,只有靜寂和沈思。



愛因斯坦認為物理學的觀念,須以它的度量步驟給予定義才有真實的意義,依據這種念,他為量度時間及鑋間的長度,確定一個最合理的步驟,進而創立了相對0論。愛因斯坦的這項觀點,即物理學的觀念,須以它的量度步驟來給予定義,是二十世紀物理學中一個最基本最具影響力的頁獻。許多科學家,包括量子力學創建人之一的大物理學家--海森堡在內都受到他的啟發。





大眾的偶像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以及他對時空的看法,的確激起了大家強烈的興趣,使他變成一個不再是只有科學才感興趣的人,就像著名的政客、出色的演員、凱旋的將軍一樣,為大眾所景仰的偶像。他也瞭解在獲得聲名之後,肩膀上同樣也負擔了很大的責任,他認為只享受聲名,卻仍躲在實驗室中,乃是一種自私和欺騙的行為。



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愛因斯坦公開參加猶太民放立義運動及反戰運動,卻因此而成為被攻擊的目標,他決定暫時離開那狹小的職業圈子,應世界各國之邀請而前旅行、演講,愛因斯坦遊歷了荷蘭、捷克、美國、英國、法國....,他每到一個地方,都會受到熱情的招待,西元一九二二年,愛因斯坦到達中國的上海,隨後又到了日本,東方人的沈著、深思、彬彬有禮的風度,令他十分的佩服,對來自一個充滿誇張、仇恨的國家的人而這,無疑是一種解脫。



一九二二年十一月,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頒諾貝爾物理獎金必須頒給對人類有重大用途的新發現者,沒有人敢肯定他的相對論是否是個新發現,至於這個理論對人類是否有用,更是莫衷一是,甚至成為眾多攻擊的焦點,於是瑞典皇家學院想出一個變通的方法,頒獎給愛因斯坦而不及相對論,頒獎訶十分簡單扼要: 「此獎頒給愛因斯坦,因為他對光電理論及理論物理學上的重大頁獻。」



一九二九年,愛因斯坦結束了旅行,再度在柏林定居,他不必再做教書的工作,而從事於學術性的演講,他的演講可以分為兩種方式。第一種對只受過一般教育的普通人;對這種人,他盡可能用最簡單、最清楚的方式,來解說一些普通的科學原理,讓聽眾對於當前科學發展的方式,有一個明確的概念。另一種則是對專門的物理學家,講述他正在思考的極專門的技術問題。



一無所有

  一九三三年愛因斯坦到美國去,這個時候德國發生了種放整肅及政治整肅。在清算開始的時候,愛因斯坦成了主要的攻擊目標,於是他毅然決然下了決定;只要納粹政權存在一天,他就永不返回德國。納粹政府也沒收了他在德國境內的所有財產,他變得一無所有。



愛因斯坦進入美國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在那裏的生活令他覺得十分孤寂。他研究的主要目標,是為了推廣早先的重力理論,他致力建立一個「統一場論」,期使重力、電磁及量子現象,總結成一個完整的邏輯結構,可是其他的物理學家對這些並不感興趣。



一九四一年他正式成為美國的公民。愛因斯坦生為德國人,卻放棄德國國籍,成為瑞士公民,後來又恢復德國國籍,卻又再度放棄。這可說明他對德國的感情是矛盾而複雜的,他念念不忘是德國的文化人,卻不願意做失去自由的德國政治人。



以後的歲月中,他除了埋首於研究的工作外,並以全力協助歐洲難民的移民。在納粹及赤色暴政之下,獲得愛因斯坦營救的著名科學家不知有多少。也正因為這些科學家脫險抵美國,而使得後來美國政府能夠憑藉著他們的智慧和技能,創造出人類史上的第一顆原子彈。



關於愛因斯坦的小故事多得不勝枚舉,有此些是因為他的知名度太高,穿鑿附會,以訛傳訛;有些則是真實的。無論是真是假,人們對一位偉大物理學家的崇拜是不會改變的。例如他穿的襪子左右腳常不同顏色;用手推車推孩子散步,竟會由於專心思考問題,而一不小心把孩子推到水溝裏;陪太太看電影時,卻在電影院裏用手電筒看書。



曾有位小女孩對她的母親說:「我的算術作業遇到了難題,有人告訴我那個人是個數學家,我就去找他幫我解決,他比老師在課堂上講得還清楚,他還說我有什麼困難,隨時都可以去找他。」



這位母親給她女兒的大膽嚇壞了,連忙跑去向愛因斯坦道歉,愛因斯坦卻說:「妳不必覺得抱歉,我和這位女孩交談所得的收穫,要比她從我這裏得去的還多。」



一九五二年,以色列共和國請愛因斯坦去擔任總統,因為以色列都是猶太人,愛因斯坦是猶太人心目中的精神領袖,然而他沒有接受,人覺得自己的個性並不適合處理行政事務。



過度的運用腦力,使愛因斯坦體力衰退,看起來總是比實際年齡老。在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五日被送進普林斯頓醫院時,他已經自知無望,而在四月十八日與世長辭,享年七十六歲。



他死得像生時那樣寧靜平淡,沒有病痛、沒有傷感、沒有悔恨,只是靜靜的等待死亡的降臨。愛因斯坦的女兒曾經說過: 「甚至在他死時,也教我們如何生。」



愛因斯坦功同牛頓,在人類文明史,都是劃分重要時代的偉大學者;牛頓時代由愛因斯坦的時代取而代之。



愛因斯坦雖然去世了,他所創造的時代卻方興未艾,他的學說一直被研究和運用,帶領著全人類向前邁進。

(參考資料: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41907000)


愛因斯坦智慧語錄:

1.個人的價值,應當看他貢獻什麼,而不是看他取得什麼。 

2.人只有獻身於社會,才能找出那實際上是短暫而有風險的生命的意義。 

3.時間存在的唯一理由是,如此才不會所有事情同時發生。

4.沒有僥倖這回事,最偶然的意外,似乎也都是事有必然的。

5.沒有信仰的科學是瘸子,沒有科學的信仰是瞎子。

6.任何一個有智力的笨蛋都可以把事情搞得更大,更複雜,也更激烈。往相反的方向前進則需要天份,以及很大的勇氣。 

7.一個從未犯錯的人是因為他不曾嘗試新鮮事物。  

8.當我們的知識之圓擴大之時,我們所面臨的未知的圓周也一樣。

9.在上帝面前,我們都一樣聰明——也都一樣愚蠢。

10.常識就是人到十八歲為止所累積的各種偏見。  

11.不要擔心你在數學上遇到的困難;我敢保證我遇到的困難比你還大得多。

12.教育就是當一個人把在學校所學全部忘光之後剩下的東西。

13.方程式對我更重要,因為政治只看眼前,而方程式是永恆的。

14.上帝不為我們那些數學難題而費心。祂信手拈來,將萬物合一。  

15.萬有引力可無法對墜入愛河的人負責。

16.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戰會用哪些武器,但第四次世界大戰中人們肯定用的是木棍和石塊。

17.我並不假裝理解宇宙——它比我大多了。

18.我喜歡旅行,但不喜歡到達目的地。

19.我從不去想未來。因為它來得已經夠快的了。

20.我認為只有大膽的臆測,而不是事實的積累,才能引領我們往前邁進。

21.我想知道上帝的構思;其他的都只是細節。

22.如果A代表一個人的成功,那麼A等於x加y加z。勤奮工作是x;y是玩耍,而z是把嘴閉上。  

23.如果我的相對論被證明是正確的,德國人就會說我是德國人,法國佬會說我是一個世界公民。如果我的相對論被否定了,法國佬就會罵我德國鬼子,而德國人就會把我歸為猶太人。

24.如果我們知道我們在做什麼,那麼這就不叫科學研究了;不是嗎?

25.創新不是由邏輯思維帶來的,儘管最後的產物有賴於一個符合邏輯的結構。  

26.精神錯亂:一遍又一遍地重複作同一件事,而期待會有不同的結果。 

27.有一個現象的明顯程度已經讓我毛骨悚然,這便是我們的人性已經遠遠落後我們的科學技術了。  

28.要打破人的偏見比崩解一個原子還難。  

29.法律本身並不能保證言論自由;要做到這一點,必需要所有的人都有着包容的心。

30.人生就像騎單車。想保持平衡就得往前走。 

31.只有利他的生活才是值得過的生活。  

32.武力不能維持和平。只有互相理解才可以。

33.把你的手放在滾熱的爐子上一分鐘,感覺起來像一小時。坐在一個漂亮姑娘身邊整整一小時,感覺起來像一分鐘。這就是相對論。

34.所謂現實只不過是一個錯覺,雖然這個錯覺非常持久。  

35.科學是個美妙的東西——如果無須靠它維生的話。  

36.我們的主很狡猾,好在他不懷歹意。  

37.天才和愚蠢之間的區別就是天才有它的限制。  

38.世界上最讓我難以理解的就是所得稅。

39.這個世界最不可理解的就是它竟然是可以理解的。  

40.真正有價值的是直覺。在探索的道路上智力無甚用處。  

41.我們不能用製造問題時的同一水平思維來解決問題。 

42.創新的秘密在於知道如何把你的智謀藏而不露。

43.真理就是在經驗面前站得住腳的東西。  

44.不要試圖去做一個成功的人,要努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45.態度上的弱點會變成性格上的弱點。 

46.真正使我感興趣的是上帝創造世界的時候有沒有別的方案可選。 

47.如果我給你一個芬尼,你的財富增長而我的財富縮減,幅度都是一個芬尼。但如果我給你一點想法,儘管你有了新的想法,我卻並沒損失什麼。

48.並不是我很聰明,而只是我和問題相處得比較久一點。

49.宇宙中唯有兩件事物是無限的:那就是宇宙的大小與人的愚蠢。而宇宙的大小我卻不能肯定。  

50.一個快樂的人總是滿足於當下,而不太浪費時間去想未來的事。 

51.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是無限,它包含了一切,推動着進步,是人類進化的源泉。

52.我每天提醒自己一百遍,我的生活,不管內在或是外在,都是以他人(包括活著的和逝去的)努力的成果為基礎。所以我必須盡力奉獻自己,希望能以同等的貢獻,來回報長久以來從他人身上所獲得的一切。 

53.如果一個想法在一開始不是荒謬的,那它就是沒有希望的。  

54.道德毫無神聖之處;它純粹只是人之常情。

(參考資料:http://ireneyui.pixnet.net/blog/post/309848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8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